close
好友小妹從台中帶了一袋自家種的蘿蔔,有機無農藥,健康一百分,外加一顆高麗菜。

因為蘿蔔太多了,我想就來做做蘿蔔糕吧!
IMG_9654.JPG

應景蘿蔔糕

材料:
菜頭   一棵
香菇   十朵
蝦米   二大匙
油蔥酥  二大匙
在來米粉 一包(500g)
水    十二杯(量米杯)
鹽    少許
白胡淑粉 少許

做法:
1.香菇、蝦米泡軟後切末,菜頭去皮刨成絲。拿一個大碗,混合在來米粉與剩餘的八杯水備用。
2.熱鍋入少許油,爆香香菇末蝦米末後,加入菜頭絲翻炒。
3.倒入四杯水將菜頭絲煮到透明變軟(約十五到廿分),加入鹽與白胡椒粉。
4.將瓦斯爐的火只留下中心母火後(關最小就對了),在來米粉漿分多次慢慢倒入鍋中攪拌。(本步驟不要貪心,慢慢加最保險)
5.最後變成半透明狀就可以熄火,裝模(記得塗上一層薄薄的油以免脫模時沾黏),放入電鍋,外鍋二杯水蒸至熟透。
6.等要完全放涼才能脫模,不然菜頭糕會變菜頭糊XD。

IMG_9649.JPG
食譜上是說要攪到白白的都看不到,基於上次試做,發現沒變全透明狀也是OK的。

IMG_9651.JPG
裝模,這樣的份量可以做到四個,我家電鍋要分兩次蒸。

IMG_9655.JPG
剛蒸好的樣子,第一次試做以為失敗,因為一點也不像,整個蘿蔔糕是透明狀的。

IMG_9653.JPG
不過放涼就很像囉!

cats.jpg
哈~這是上次試做的煎糕照,因為這次直接被吃下肚了,完全沒拍照XD

裡頭的材料,可再自己添加火腿末、臘肉臘腸末或培根末。如果是素食的部份,也可放入素火腿末。

上次試做比較不滿意的部份是,不知是找錯食譜或個人道行還不足。它給水份只有四杯,而且只有三杯是用來拌600g的在來米粉,後來我完全攪不動,又硬加了三杯進去。幸好後來是有成功,只是糕體比較紮實,不是我喜歡的口感。

這次剛好電視上有教做,我只記了個大概,重點在於水跟粉的比例大約是2:1,然後可以照個人喜歡的軟硬去適量整調水量。

今年過年不用買粿囉~因為我會啦!!!



====================我是剩菜分格線====================

ㄟ...怎麼又出現這個標題,結婚後,沒有剩過蘿蔔糕的啦!

不過還沒嫁人前,在娘家倒是會有拜拜沒吃完的。好吧好吧~來服務一下像竹輪卷一樣沒吃過粿仔湯的人吧!


粿仔湯

材料:
蘿蔔糕  看你剩多少 看你們家要吃多少
肉絲   一小撮(過年都大魚大肉了,不放也可以啦)
蝦米   五小尾(爆香用的,不用吃太好,但如果你剩的蘿蔔糕很多,蝦米就要多放幾尾)
油蔥酥  加減
芹菜末  適量

做法:
1.蘿蔔糕切條,肉絲加一點醬油抓醃,蝦米泡水五分鐘。
2.熱鍋入少許油,放入瀝乾的蝦米爆香,肉絲加一匙太白粉抓勻,入鍋齊炒。
3.待香味出來後,加熱水,水份以你剩的蘿蔔糕為準。
4.水滾入蘿蔔糕條,二次滾開後,即可熄火,用鹽和胡椒粉調味,再放油蔥酥與芹葉末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h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