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8362

竹輪卷效力的公司有位大老闆,據竹輪卷表示在這個大老闆的眼中,NANA算是位很厲害的家內。會煮飯會帶小孩,而且三不五時還會做些甜點讓竹輪卷帶去公司請同事們享用。

自從在家洗手做羮湯後,除了自己帶小人之外,天天為竹輪卷準備便當,晚上讓他回家有飯吃,到後來早餐的麵包饅頭都是自家出品,當然這也得謝謝竹輪卷可以讓我在家當隻厲害的米蟲。

前些日子帶著兩位午覺睡飽飽在家沒事做的姐弟去接竹輪卷下班,正好碰上這位大老闆。他說他常看著竹輪卷早餐都忍不住向他要一點試試,每次吃都覺得可以開麵包店了(真是太抬舉我了)。他問我怎麼會做麵包,有到外頭上過課嗎?我搖頭回他,帶小孩哪來的時間上課,自然是從網路上一點一滴慢慢學來的。

他說可不可以請我來公司開課,教教大家無添加無香精的麵包怎麼做。

開課?!總覺得NANA還沒厲害到可以開課教人家耶......可是大老闆非常有誠意地邀請,後來我推薦他買麵包機,並告訴他現在的機器都很厲害,對廚藝再怎麼不濟的人,只要會秤材料按按鍵,就有自家製麵包出爐,而且挑對機款就不用怕難吃。

於是乎,他請我幫忙買台麵包機,如果可以還是找個時間到公司幫有興趣的人上上課。

對於大老闆的需求,五人份的麵包機,我鎖定有大1.5斤功能的SEIKO HBK-150T跟Panasonic SD-BM152。S牌價格高,P牌的是舊機種,有聽說S牌的麵包很好吃,只是價格讓人很卻步。不過老闆不介意價格,兩者自然是SEIKO勝出。

網路上相好下單的機種,跟大老闆先確認,就在確認的過程中一來一回,麵包機瞬間搶購一空,只好再等廠商補貨。(最近的麵包機,真的很熱銷!)

過了半個月左右,看到網站又開放購買,這次不用再跟大老闆確認,馬上下單終於入手等了半個月左右的精工麵包機。

雖然沒有很認真的幫它拍開箱照,但我可是很認真做了我人生中第一個麵包機土司(謎之音:阿不就材料丟進去按開始就好了)。

真的很簡單,只要材料秤好依序丟入內鍋,設好行程按下啟動,土司行程四小時十分(一斤份量),就有麵包可以吃囉!
土司麵包

土司切面,合格!口感很細緻的,有像我在日本吃的到土司,不愧是過鹹水來的日本麵包機。
土司麵包1
原味土司~~最普通的口味最能看出功力,個人覺得一家麵包店好吃與否,就看他們家的原味土司。

一樣秤重丟材料按下開關,快速麵包行程二小時四十分(一斤份量),比一般行程快了一個半小時,差別在酵母的使用量,多一點酵母讓它長大的速度快一些。
快速麵包

土司切面,水!高度跟原味土司一樣,吃起來兩者差別不大。
快速麵包-蔓越莓1
快速麵包蔓越莓口味~~為了怕跟原味搞混,特意放了蔓越莓。

接著上映的是和風麵包,日本原文是寫"柔軟"麵包,比起上面兩種土司,含糖量與油質比例有高一點。
和風麵包
和風麵包可可口味~~可可粉下太少,顏色僅有淡淡棕色,比加黑糖還不黑XD。

少量糖油生出這款很法國的法國麵包。(謎之音:人家就寫是法國麵包了,難不成變身菲律賓麵包嗎?)
法國麵包

土司切面,有比較多的氣孔,是歐包的組織。
法國麵包1
法國麵包芝麻口味~~吃起來的口感,外脆內軟,是法包沒錯耶!我比較好奇是麵包機用什麼原理變出來的? 一般做歐包烤溫必需提高,然後非蒸氣式的烤箱可能要放杯熱水,才有可能做出這樣外脆內軟的麵包,以我們家黑三洋的功力可能有點難。這款真的很好吃,一台機器砸死一堆烘焙初心者(誤)。

全麥麵包~~顏色稍深,這種才是正格全粒粉做的,不是坊間麩皮麵包可以比的。全麥麵包在手做時,很容易因為粉水比例沒抓好,做出口感不好的麵包,這機器真的是有智慧!
全麥蜂蜜麵包1
蜂蜜口味~~靠近麵包聞起來的香氣真誘人。

右邊凹一個洞的米飯麵包。
米飯麵包
第一次使用預約功能,結果時間到了人還沒起床,讓它在麵包機多躺了半小時,結果倒不太出來,硬用軟刮刀扳下來,右邊就凹下去了。

土司組織和一般土司差不多,長的比較矮一點。
米飯麵包-1
米飯麵包糙米口味~~口感比一般土司來的Q一點。

米粉麵包~~使用蓬萊米粉做的麵包,長不高的哈比土司。
米粉麵包
麵包口感超特異,不同麵包軟綿的組織,咀嚼起來反而像是鬆糕,亦或者是我做失敗了XD。(忘了拍切片照)

甜麵包蜂蜜香蕉口味~~
甜麵包-蜂蜜香蕉
糖油比例最高,很接近台式麵包的甜度與軟度,但是清爽好吃。

這台機器有個特別的功能可以生產奶油~~這部份會產生水份(說明書上稱之奶酪),用奶酪做出來的麵包就叫奶酪麵包。
奶酪麵包
這是1.5斤的土司高度,很難切XD

奶酪麵包1
切面圖看的出組織很細緻,應該是這些麵包裡最柔軟的一款。我猜應該是奶酪多少還是含有脂質,相對提高了麵包的含量,麵包就更柔軟。




其他部份請記得收看~趴兔喔!

【大老闆的小玩具】MK SEIKO數位全自動製麵包機HBK-150T (趴兔)
http://johna.pixnet.net/blog/post/4161721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h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