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七點集合出發,今日的重頭戲實在是太多了,來看一下本日行程表,筆記做不完了。

【本日行程】艾得夫→路克索
路克索西岸:帝王谷、哈基蘇女王神殿、拉美西斯神殿、哈布神殿、曼農巨像
路克索東岸:路克索神殿


尼羅河將底比斯分成東岸與西岸,而西岸就是王者的國度。

前往帝王谷的途中,突然想起在尼羅河女兒中,凱羅爾在帝王谷與曼菲士的第一次接觸。不過,也就因為這個接觸,展開了被詛咒的命運。一些與開挖曼菲士墓穴的人員和研究者相繼死去,連凱羅爾都差點被毒蛇咬死。

(當年圖坦卡門陵墓被挖掘出來時,有所謂的法老的詛咒,尼羅河女兒中的的曼菲士是以年輕法老-圖坦卡門為雛型,所以也有法老的詛咒。)

難怪曾來過學姐說要帶護身符,畢竟是亡者的地方,要保有一顆尊敬的心。
king00.jpg

入口的大廳有一座帝王谷的壓克力模型,它把所有的墓穴都標示的清楚,而讓參觀者可以看到每個墓室的立體圖。
king0.jpg

今早一起床就有感冒前兆,鼻子超不舒服的,竹輪卷的藥袋裡有腸胃藥、頭痛藥、跌打損傷用的,就是沒有感冒藥,仗勢著埃及是個酷熱的想法,完全沒想到會傷風感冒。

我想我應該不至於冒犯神靈吧,怎麼會感冒了呀?想來想去,一定是昨天為了拍照上甲板吹風吹太久。
king01.JPG

紅茶導遊去買門票的時候,有兩位阿六仔在票亭前不知如何買票,在阿薩姆的協助下,他們順利買到票(他們應該很訝異在埃及遇到埃及人跟他們說中文)。重點是這兩位阿六兄,就一直尾隨跟隨在我們後面,聽免費的導覽。

帝王谷入場券七十埃磅,每一張門票可以參觀三個墓穴,而圖坦卡門的要另外再買票。我們並沒有去參觀圖坦卡門的墓室(因為人很多,排隊人龍超長),根據全團唯一一位有進去的大哥表示,裡頭什麼都沒有,基本上東西都被搬到埃及博物館去了。
king02.jpg
每個時期會開放不同的墓穴,所以就看參觀者的運氣。紅茶導遊建議我們參觀的三個墓室,分別為KV5拉美西斯二世兒子們的墓穴、KV6拉美西斯九世、KV11拉美西斯三世。

墓穴裡頭是不能帶相機,也不能在裡頭解說。這裡每個墓穴幾乎都要等上約十來分鐘,如果導遊能解說的話,必定是會排上個把鐘頭吧。所以阿薩姆在外頭先解說各墓穴的重點,再讓我們排隊進入參觀。

在此,阿六仔也是聽的很高興,阿薩姆很無耐,試圖攞脫他們,最後不知他們怎麼找到我們的,還跟著我們參觀了阿薩姆介紹的三個墓穴。然後在我們身後一直唸著:這死人的東西有什麼好看的,真搞不懂怎麼有這麼多人?咱超前超前~(喂,你們還不是來看了,而且還穿西裝來看ˋ ˊ 有沒有一點尊敬的心意啊~小心法老的詛咒啊!)

拉美西斯二世兒子們,為什麼不看拉美西斯二世呢?雖然他是位很偉大的法老,墓穴的陪葬品必也是金壁輝煌、金銀珠寶不勝其數,但是在開挖時,早被盜墓品盜光光了。而拉美西斯二世兒子們的墓穴KV5,是目前發現最大的陵墓群,截至目前尚未挖掘完畢。超幸運的是,這個墓室剛剛才對外開放參觀喔!

拉美西斯九世,離入口最近,一條路直直通到底,有許多白色系的彩繪。

拉美西斯三世,不用說,這是一定要的,因為它帝王谷中最大的陵墓之一,所以這個墓穴的排隊人潮是最多的。墓穴一開始的壁畫有玻璃牆圍起,大概是怕被參觀的人潮給摸黑了吧。中間段有個轉彎,因為跟別人的墓相撞,如果硬挖下去,會破壞另一位法老的墓,所以只好拐個彎。裡頭的彩繪超美的,雖然壁畫有些剝落但色彩仍然鮮艷,令人感動的全身都起雞皮疙瘩了。

千年前的作品,而千年後的我,卻有幸能在此一窺究竟。

後來要離開之時,在高高的土丘上看見兩個小販,基本上裡頭是不能販賣東西,而這兩位仁兄因為警察的追趕,跑(爬?)上土丘的至高點,真的是賺辛苦錢啊!
king03.jpg


第二站哈基蘇女王神殿(哈基蘇女王的葬祭殿)

是古埃及著名的女法老之一,她的父親是圖特摩斯一世,而她嫁給圖特摩斯二世(同父異母的弟弟),繼子圖特摩斯三世(二世與妃子所生下)即位後,哈基蘇成為他的監護人。
由於圖特摩斯三世年紀尚輕,她便一步步將大權攬於一身,最後成為法老王(跟武則天的稱帝類似~就是野心大)。
在哈基蘇死後,圖特摩斯三世重掌帝位,基於對這位繼母(姑姑?)的憎恨,下令毀掉所有與她相關的事物,除去她的姓名、壁畫、雕像。

遊覽車下車的地點離神殿有一大段距離,這裡可以選擇走路進去,或是搭接駁車。搭車不用另外加錢,當然是搭車啊!
king11.JPG

哈基蘇女王(阿薩姆說她是愛吃醋)在位期間,由於與鄰國之間商貿往來頻繁,讓埃及變的很富庶,因此大舉興建神殿。
在這裡愛吃醋女王的石像都是著男裝並蓄著鬍子。(還有臉紅紅喔XD)
king12.jpg
圖右有一個黃色牌子,圈著哈基蘇女王時代所種植的樹根。女王可說是最具綠化意識的法老,當年在神殿前是種滿樹木。

據說埃及很多盜墓者是在自家工作,早上上班是在客廳或房間往地下挖洞。在路克索現在有規定,如果要建房子或開挖,一定要向政府申請,避免挖到國寶又慘遭變賣。
king13.JPG

神殿旁的休息站,販賣的芒果汁。
king14.JPG
阿迪:又香又濃!
阿比:真好喝~


這個神殿在1997年曾遭受恐怖攻擊,持搶歹徒對著手無寸鐵的觀光客進行瘋狂掃射,傷亡之慘重。還好老人家是之後才聽到,不然埃及度蜜月~免談!


第三站拉美西斯神殿(拉美西斯二世葬祭殿)

非常冷清的一個景點,有別於之前參觀的所有神殿。當我們到達時,只有我們這團的成員,沒別的參觀者。

阿布辛貝與此都是拉美西斯二世同一時期所建的,神殿前頹倒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是由一整個花岡岩(至少一噸以上)做成。一般神殿所能看到的基本款,塔門、庭院通通看不到,只有滄涼的二世雕像,與倒塌的巨像,保存的狀況很不優。

阿薩姆說也許是一整個花岡岩採擷不易,所以二世的巨像被切割去蓋房子或作成其他的建築。
king20-拉美西斯II.jpg

彩色的石柱是埃及留下來最完整的,石柱上的紙莎草色彩仍舊鮮艷,別的神殿看不到。
IMG_0297.JPG
不過,我與竹輪卷都一致認為,反而人少的地方能看到的東西才會更多。


第四站哈布神殿(拉美西斯三世葬祭殿)

感冒在此,覺得已經到達高峰,但是很認真的拍了照,不過導遊解說的部分幾乎忘光光,只有零星的一些印象。

哈布神殿是拉美西斯三世所建,他也是法老當中戰績最彪炳的。
king30-拉美西斯III.JPG

這個神殿的特色包括在於壁畫上刻劃許多拉美西斯三世的戰績(大退海上民族),具防禦性的神殿,而且不知為何,這裡的壁畫都刻的很深。
king31-拉美西斯III.jpg

壁畫上可看到許多的手,為拉美西斯三世所擊敗俘虜的手。
king33-拉美西斯III.JPG

這的柱廳原來是一根一根的巨柱,現在只剩一顆一顆的小圓柱。
king34-拉美西斯III.JPG

隨便晃完一圈拍完照後,就趕緊找個地方做下來休息。領隊湯瑪士看出了我的不舒服,還特別幫我向團員要了感冒藥。
king32-拉美西斯III.jpg


第五站曼農巨像
到這裡,我想我的感冒已經有逼近發燒的程度,而來到曼農,我完全不記得導遊有沒有解說,不過我還是撐著拍了左曼農跟右曼農。
king40-曼農.JPG
左邊是曼農巨像。修復中~
king41-曼農.JPG
右邊也是曼農巨像。也是修復中~

後來,我問了竹輪卷,他說阿薩姆有解說,而且還蠻精采的,但是他忘光了(這是一個清醒的人應有的表現嗎?一一+)。

以下的部份,是我整理書籍資料得來的(幸好我還有去埃及的旅遊書)。

在尼羅河與帝王谷之間,還依稀可見神殿的遺跡,而曼農巨像就是阿蒙荷泰普三世神殿遺留下來的。遠古時代的巨像是會唱歌的,歌唱的後面是個悲傷母親的故事。曼農曾是埃及的法老,而在戰爭中失去生命,傷心的母親向天神宇宙祈求,在天神的憐憫下曼農會在每天清晨醒來並會發出嘆息,回應他的母親。

傳說是這樣的,但若以科學的角色來看,應該是熱脹冷縮的關係。但在西年約二百年左右的一次修復後,曼農就不再唱歌了。

但我相信~也許是母親不在了,所以祂不需要再唱歌安慰母親。


然後終於回到船上用餐。
IMG_0362.JPG
這是今天的花樣,第一天房間出現折毛巾時,並不是每位團員房裡都有。這是比較有年紀的遊輪服務員才會的,但是在領隊湯瑪士的要求下,之後每個人的房間都有,而且花樣天天不同款。

稍做休息之後,也許是藥已發生效用,全身發熱的感覺也退去。(但以我的感冒時程來說,接下來才是可怕的咳嗽地獄)

準備出發前往本日最後一個行程,壓軸的是路克索神殿。
luxor00.JPG
在夕陽下散步前進,享受一點悠閒的時光,有別於早上塞滿的行程。


第六站路克索神殿
繼孔孟波神殿之後,又一次在黃昏時分參觀神殿。
luxor01.JPG
照理說神殿門口應該有兩座方尖碑,但是其中一座被埃及政府送法國,只剩一座孤單的站在這裡。(法國政府的回禮是一座從來沒走過的大鐘,之後在開羅的清真寺會看到)

紅茶導遊說,埃及人辛苦修復壁畫的同時,美方對於他們所完成的壁畫感到不滿意,而這張壁畫就是專業人士的作品,找不到毀損的石塊,就用畫的。
路克索還不少此類作品。(突然想到一句台詞~閃開,讓專業的來XD)
luxor02.JPG

路克索神殿有個特別之處,這裡可以看到三個宗教並存,一是埃及的多神教,一個羅馬時期的基督教,以及阿拉伯世界的回教。

基督教的壁畫。(修復中)
luxor02-1.JPG

此為埃及境內最古老的清真寺。(修復中)
luxor04-1.JPG

據說某日亞歷山大大帝夢見阿蒙神告訴他,拜託他去統治埃及。對於人民來說誰來當主宰並沒有什麼兩樣,只要生活過的好。這就是強調出兵的正統性,壁畫上亞歷山大大帝接受了阿蒙神給予的生命之鑰,要成為埃及的法老。
IMG_0386.JPG

黃昏與黑晚的交界,路克索點燃的燈光,讓神殿都夢幻了起來。
luxor03.jpg

這是圖坦卡門與其心愛的皇后。(曼菲士與凱羅爾嗎XD)
luxor04.JPG
來埃及度蜜月,對於這種成雙成對的或關於愛情的雕像壁畫都好有感覺喔~

神殿前有一整排人面獅身的雕像,據說埃及的遠古時代,這些雕像是筆直通往卡納克神殿(如果屬實,這工程之浩大,很難想像)。
luxor05.jpg

參觀完本日最後一個行程,我們步行回遊輪。

在街道上所看到的埃及式婚紗攝影,想想還是台灣的新娘子幸福耶。
IMG_0423.JPG

賣女性服飾的店,這種短裙,回教世界可以穿嗎?
IMGA0487.jpg

回房間後,本日第二種花樣(昨天有出現過),但這次不是毛巾,服務員用毛毯折的天鵝大到讓我忍不住坐上去拍照,真是太可愛了!
cats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h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